lanerding

杂食党/静静地看着你们/拖延症/尴尬症/等我写文的时候估计圈子就散了吧呵呵/崔叔真的好温柔 爱他/lintao大宝都是小天使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/本命秦小明/喜欢嘎/最近特别喜欢哥哥和彪子/喜欢焕顺

清欢 5

这周考了三门试,累死了……短短地更一章~~

高中之后秦明还是念重点班,和林涛他们班共用一个语文老师。

上《林黛玉进贾府》,林涛前一天熬晚了,克制不住地打瞌睡,手里的笔在课本上刮的一道一道。老师一个粉笔头砸过去:“林涛,你真行,上《红楼梦》都能睡着。你看看理实的秦明,读书报告交给我的都是八千字。你还和人是邻居呢,就不知道好好跟人学!”

晚上一起做功课,秦明端端正正坐在台灯下翻书,林涛写完作业凑过去说:“看什么呢?”

秦明仔仔细细地说:“再看一遍。”后来林涛想起来,觉得少年时期,只有说起读书的时候,老秦特别温柔。

 

  • 李纨因笑向众人道:“让他自己想去,咱们且说话儿。昨儿老太太只叫作灯谜,回家和绮儿纹儿睡不着,我就编了两个四书的。他两个每人也编了两个。”众人听了,都笑道:“这倒该作的。先说了,我们猜猜。”李纨笑道:“‘观音未有世家传’,打‘四书’一句。”湘云接着就说:“在止于至善。”宝钗笑道:“你也想一想‘世家传’三个字的意思再猜。”李纨笑道:“再想。”黛玉笑道:“哦,是了。是‘虽善无征’。”众人都笑道:“这句是了。”

林涛巴巴儿地盯了半天,开口道:“老秦,你可千万别学这样。”

秦明没答话。

他一直相信一种说法,与其说人们在期待更亲密的关系,不如换句话说,是企盼自己和这个世界多一些联系。那么如果自己与世界真的没什么联系,用得着在意吗?有必要强求吗?许多事情,曾得未有,都是命运给的,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不可说,不可说。

以至于过了好半天,他才想起来怼林涛一句:“你居然能看懂?语文老师说你上课都睡着了。”

林涛耸耸肩膀,得,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。

不过共用一个语文老师也不是什么太坏的事儿,林涛那时候经常溜去办公室偷看秦明的周记,算作了解他的一种渠道。这孩子是乖,但坏就坏在太乖,闷葫芦一般,好了坏了都在心里,大人们知道他牛心古怪,唯恐委屈了他,吃穿用度之外,却也苦于无从关怀。陈太太把自己的愁和林涛妈妈说,他妈妈就撺掇着林涛帮着“了解了解”,“好歹弄清楚他家明明想了点什么。”

林涛说好嘛,你们大人真是为老不尊,公然教唆我看别人作文,万一真有点什么呢,那秦明还不得跟我急。

嘴上这么说,其实他也蛮想看。

可老师也是大人啊,真有点实话,秦明也写不到周记里去。许多许多年林涛也记不大得他写过些什么,因为除了读书笔记,关乎时运脾性,也都写的是些不痛不痒的东西。林涛唯一有深刻印象的,是有一回老师给了主题。写理想,写未来,写为人处世。他自己写的当然无非是像父亲一样做警察啦云云,但那次秦明的周记,末尾的一句话,他一生都忘不了。

秦明写的是,十分冷淡存知己,一曲微茫度此生。



ps.

1.林涛害怕的那句话是“虽善无征”,是谜底,其实与谜面“观音未有世家传”同义。意思是说,观音菩萨普度众生,大慈大悲,却没有子孙后代。这句话本身没有什么问题,林涛只是害怕秦明不会获得世俗的幸福。

2.“十分冷淡存知己,一曲微茫度此生。”语出张充和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打滚求评论 不知道下一步的剧情走向了……求评论区聊天~~


评论(12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