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erding

杂食党/静静地看着你们/拖延症/尴尬症/等我写文的时候估计圈子就散了吧呵呵/崔叔真的好温柔 爱他/lintao大宝都是小天使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/本命秦小明/喜欢嘎/最近特别喜欢哥哥和彪子/喜欢焕顺

凡人歌

写在前面:大宝那事之后,老秦出国接受培训。此为背景。

十一月快要结束的时候,他觉得,M州的冬天还是没有来到。虽然这年的B城,已经落过五十四年来最早的初雪。在他看来,也不过是“2016年的雪比往年来得早一些”,到底是不比省城冷的。记忆中地处江北的家乡小城也曾在十一月下雪,他那时还在读初中,上午没过完学校就解散。没有骑车,也挤不上公车,他一个人撑着伞,一步一滑地趟回家,脚趾头早冻得硬邦邦。转天他才听说,是附小有学生出事故死了,全市才紧急停课。他也曾为那位不知性别的后生哀悼过一小会儿,继而就在雪霁之后带着手套独自去院里转转。那些还没有败的节令花朵、灿黄的银杏叶儿,都埋在秋天这场措手不及的雪下。但几天内,雪渐渐化了,大家又开始上学,他蹬着车蹚过小区门外菜市场的泥水时,已经全然想不起那天大雪中的绝望,手是那样冷,身上是那样湿,怨伞太小,怨路太长。回温后秋天的太阳照在身上,他不觉得冷,可能骑一阵儿还会热起来。

B城的秋天里阴雨连绵,前一年他已经见识过,也感到自己应该可以习惯,只不过那人没在,这一次有些后知后觉起来。

凌晨三点,窗外大雨倾盆,他靠在垫子上,感到自己又要睁眼到天明。

一年多以前,高考填志愿,他中学班主任的小儿子想考警校,来电话问他。他说,我帮您问问另一个人,他是警察。打电话,没有人接。
“他手机关机了。”他老老实实告诉老师。

出任务,正常。他想。

大半年前,过新年的时候,那个曾经在他手下待过的小姑娘跟他视频。信号不好,她为了避开酒店里醉醺醺的人群,走到门外。他感觉省城的烟花爆竹比上一年的更响了一些。他料想她必定是跟家里人吃年夜饭,也就不想问工作上的人和事。他只是说:“你身体怎么样了?”
在水里闷了那么长时间,小姑娘记性有时不大好,总之是不可逆的了。

“好着呢。”她笑得眉眼弯弯的,头发留长了好些。

“还是那么忙?”

“还是那么忙。”

他想了想,还是说:“林涛最近在忙什么?找他也不回复我。”

小姑娘停了一会儿,说:“嗨,他最忙,最忙。哈哈哈,还要陪女朋友呢。他那个宝宝,你懂的嘛,日理万机。”
 
又一个夏天,他给林涛发微信:“最近怎么样?”没有人回复。那次,他也没当回事。
 
渐渐地他有一个诡异的念头,那人怎么了?他去搜索报道,如果一个人作为警察出了什么事情,十有八九会上新闻。

没有,什么都没有。

他松了一口气,然后又骂自己,哪有平白无故咒人去死呢。
 
快到十一月的时候,他一个心血来潮点进林涛的空间,这种他很少会去查看的东西。他惊诧的发现那人发过许多动态,但最迟的一条已经是一年半之前,有许多人在那条动态里留言。最多的留言来自一个人,他可以判断出那是一位伤心而绝望的姑娘,想来是那位“宝宝”。
不过这也不重要了。他已经明白发生了什么,但又不完全地明白。

他想,林涛没了,他们为什么不告诉我呢。

他想直接去问同事们,但是又不想去问。他们本不愿告诉他。

他开始登录省城各大报纸的网页版,在社会版面搜索因公殉职、交通意外以及人身事故的讯息,这花去了他整个晚上。他感到这是不会有尽头的,他又去微博搜索QQ空间里林涛女友注册的昵称,找到了,但是她删去了许多过去的动态,就仅有的几条来看,应该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。

这是好事,他想。

那姑娘没有关注人,粉丝数量又太多,他放弃了在她的微博里找出林涛的念头。

他用他手下小姑娘的微信昵称发现了她的微博,然后不费力地找到了林涛的。真是个实诚人,头像遮着大半张脸的自己,还能看出穿着常服衬衫,所在地、毕业院校、工作单位一应俱全。他想,自己还是警察呢,这么没有隐私意识。

林涛的最后一条微博,和最后一条空间动态差不多时间。一共有二百七十七条评论,他点开看,有人说:“老林,看见了给我回个电话。”

有人说:“怎么会这样?!(哭脸)”

有人说:“涛,突然想你嘞……”

有人说:“最近太糟心了,你好吗。”

有人说:“涛哥,又半年了,欠大家好多顿酒了……”

……
 
凭借最早的一条留言,他将林涛出事的时间精确到了去年五月的某一天。这一次百度比谷歌有用处,在一个已经失效的省城本地论坛链接里,他找出了老朋友出事的原因。
 
他就这样安之若素地、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照常生活,没几天就很难想起这件事了。除了有一天他急匆匆去研究所时,走廊里立着一个穿红衣服的亚洲男生,很像林涛。他盯了男孩一会儿,被察觉了,他才觉得这么做不妥。走开的时候,他想,第一,他没有林涛好看。第二,这是个美国人。ABC和中国人,到底还是不一样的。他早就练就一双能分辨的眼睛。
他默默关注了人肉出来的林涛的微博、知乎账号,有时点进去看一看,虽然他已经看过了。有些大约是林涛的老朋友,是不是在他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,汇报自己的近况,把他当个倾诉的对象。大家天涯海角,过得还说得过去的样子。“宝宝”的留言最多,看得出来,他们从前过了极甜蜜的日子。知乎里有人在评论里询问他永远不会有人回答的问题。他看见有人问:“做警察的女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”林涛回答:“等我娶了媳妇来告诉你。”他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隐喻,藏过当时林涛自己没能察觉的不祥。那天晚上他也曾在那条微博下留言,他写:“老林,今天我在看见一个人跟你很像,但是是个美国人,哈哈。我记得去看长江大桥,你拉着我走得特别快,然后拿报纸垫着坐在马路牙子上等他们……”写完之后,他看着这条没头没尾的评论,又默默按下了删除键。他确实想起从前的许多事情,譬如他剪了个平刘海,吃饭时被林涛嘲笑之类的。当时只道是寻常。但他想到最多的,是他为什么没有早点点进空间去查看林涛的动态。他唯一做过的就只是想,林涛怎么那么久都不发朋友圈,也没回微信。但这种念头,都只是一闪而过,他就急匆匆地投入当下的生活和工作中去了。
 
那之后好几天,他也不曾梦见过林涛,其实他还有过隐隐的期待。
 
他看见林涛在知乎首页里写了一句话。“你我皆凡人”。他去谷歌,知道了是《凡人歌》的歌词。这首歌很好听,他想。
 
他没告诉他们他已经知道了。他也不知道未来的路要怎么走,但也隐隐觉得自己要“就这样”淡淡地走下去了。第二年,他回国,下飞机的时候,觉得论迹不论心,自己大约还算一个好人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写在后面:借个壳,写的是一件真事。这里林涛和老秦不算cp,算老朋友吧。原谅我的絮絮叨叨和不知所云,让我把这里当作树洞。他们不想我知道,那我就当作真的不知道好了。人的一生说到底只和他自己有关。
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19)